肛門感覺有異物,結果體內拉出2米長寄生蟲!醫生呼籲大家要多注意了|每日健康Health

台北市三軍總醫院日前收到一名女童病例,8歲的女童去年開始常感受到肛門口有異物且搔癢,就醫後經醫生協助居然在體內拉出一條長達2.6公尺的絛蟲!

經過詢問後得知女童平日非常喜歡吃生魚片,也因此把寄生蟲一起吞下肚而不自知,而該條絛蟲是「廣節裂頭絛蟲」,平常常見於魚肉當中,是最大也最常見的人類絛蟲。

廣節裂頭絛蟲主要生活在南美洲以及北半球,通常蟲卵在18-20天之後就會孵化,一開始會寄生在淡水蝦類或者魚類的身上,並且通過這接食物而感染人類。少數人被感染後會出現頭痛、發燒、體重減輕或腹瀉等症狀,也有極少部分被染後會引起貧血或腸阻塞等較嚴重的症狀。

醫生指出,絛蟲是一種長期感染,感染後會生存在人類的小腸內,有些絛蟲可以長超過10公尺,更可怕的是絛蟲平均每天可以產下約100萬顆蟲卵,然後在經由糞便排出後繼續感染到下個宿主身上。而感染絛蟲一般來說並無任何不適,所以常常會被忽略,建議民眾還是「將食物煮熟再吃」才能保證腸道的安全。

 

參考資料:奇摩新聞

 往下點選加入 每日健康 官方LINE粉絲團

【您的加入是對我們的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