削好皮的絕對不買!2招識破發霉毒甘蔗,當心吃錯中毒、喪命|每日健康 Health

(甘蔗營養豐富,水分高達84%,含鐵量也多於其他水果)

甘蔗

主要營養成分:

蛋白質、脂肪、水分、鐵、鋅、維生素B群、C

安全健康食用法

醫生說這樣吃最健康

1 甘蔗含糖量高,糖尿病患者僅能少量食用。 此外,糖尿病患者若空腹食用,更可能發生體內血糖突然升高而導致昏迷。

2 忌食變質的甘蔗。發霉的甘蔗含有多種會產生黴菌毒素的真菌,例如阜孢菌、串珠鐮刀菌等。吃下發霉的甘蔗,有些人在食用後3小時內會出現神經性中毒症狀,有些人會延至幾天後才表現出中毒症狀

 

營養師說這樣吃最好

1 甘蔗有解熱止渴效用,有口乾舌燥、便祕以及消化不良困擾的人,可以多吃。

2 許多人喜歡把甘蔗榨成汁來飲用,生的甘蔗汁比較寒,適合火氣大的人飲用;熱的甘蔗汁比較溫,適合體質虛的人

3 甘蔗汁含有多種人體所需的礦物質及胺基酸,能補充體力,增進健康。

4 甘蔗營養豐富,水分高達84%,含鐵量也多於其他水果。


怎樣選購最安心

1 宜挑選節目寬、肉色白淨、無酸臭味的甘蔗,如果可請店家切一些末端甘蔗試吃,以帶些微甜味者為佳。

2 霉變的甘蔗外皮會失去光澤,質地較軟,肉色較深, 聞起來有酒味或酸味。

 

作者介紹

聯合營養諮詢中心
◎陳彥甫營養師

現職:

聯合營養諮詢中心營養師

學經歷:

輔仁大學食品科學所碩士
基督教醫院營養師
美商蓋曼群島商然健環球股份有限公司 產品顧問

著作&審訂:

《養生豆漿這樣喝最健康》
《燉補湯這樣吃最養生》
《健康食品保健事典》
《220道神奇對症蔬果汁》
《超級健康食物排行榜》
《超級排毒食物排行榜》
《超級防癌食物排行榜》
《水果營養圖典》
《蔬菜營養圖典》

本文出自《食物安全就要這樣吃》,內容由人類智庫獨家授權每日健康刊登,禁止任何形式之轉載與抄錄。

封面圖片來源:flick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