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期吃素身體較健康?研究:恐增心臟病、癌症風險|每日健康 Health

(吃素有助於增加纖維攝取量,改善體質,但康乃爾大學的研究卻發現長期吃素可能導致基因變異)

 

吃素真的比較健康嗎?養生風氣逐漸抬頭,很多人從葷素不忌走向了素食之路,如果你常吃肉類這些酸性食物,也許吃素可以增加膳食纖維攝取量,達到改善身體狀況的效果。但科學家則警告,長期吃素可能會導致體內基因突變,甚至增加心臟病、癌症的風險,究竟是怎麼一回事?

 

長期吃素造成基因變異

英國主要媒體《每日電訊報》指出,美國康乃爾大學針對印度傳統聚落中數百名茹素者的基因組,與美國本土傳統肉食族群進行比對,主持研究的營養學教授 Tom Brenna 發現,數代吃素的印度人在一項控制體內脂肪生成的 FADS2 基因出現變異,這個變異讓個體更容易吸收、代謝植物脂肪酸,卻也同時帶來其他方面的影響。

 

帶有這種基因的個體容易將植物油轉化為花生四烯酸,這是一種會導致人體慢性發炎、增加心臟病甚至罹癌風險的脂肪酸。長期茹素者如果大量接觸這些植物油(如葵花油),又加上常吃精製穀物、高果糖玉米糖漿、含糖飲料、油炸馬鈴薯這些「低質量」的素食食物,則更易增加心血管疾病風險。

 

 

吃素好與壞研究差很大

哈佛大學的研究也發現,長期以水果和蔬菜作為大量主食的男性,生殖系統容易受到殘留農藥的破壞。許多素食者也表現出維生素D、維生素B12不足,以及骨質疏鬆症等危險。但是在另一方面,某些研究也證明素食者的糖尿病、中風、肥胖風險較低,素食究竟養不養生,恐怕仍與整體飲食習慣相關連。

 

其實無論是否選擇吃素,最主要的仍是各項營養素是否攝取均衡,同時也要注意攝取omega3和omega6的平衡,才能降低心血管疾病的發生。每日健康提醒讀者:吃素與否屬於飲食習慣,營養均衡才是長保健康的根本之道。

 

 

參考資料:《每日電訊報》,《赫芬登郵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