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風無痛無徵兆,語無倫次、經常頭暈是潛兆!「6大中風病徵」一秒看懂|每日健康 Health

 

中風就像心臟病一樣是血液在器官前堵塞住了,但不是心臟而是大腦

另一點與心臟病不同的是,中風通常不會痛

 

了解中風的警訊和徵兆是十分重要的。

這些徵兆可能不易察覺,卻能導致嚴重的後果,讓你的大腦得到足夠的氧氣來保持正常運作,甚至是讓你生存。

中風發生時分秒必爭,越早治療生存機會越大,甚至還能避免後續的大腦損傷。

關鍵?「突然地」!通常中風是不會慢慢形成的,而是突然發生某件事所引起。

 

學會看懂這些中風症狀,自我檢測也幫助身邊的人,防患未然!

1.你沒辦法正常的「微笑」

 

照鏡子時的那個表情跟你想要的不太一樣嗎?如果你沒辦法控制你的臉,你可能已經中風了!

臉部發麻代表大腦的氧氣不足,你可能會覺得臉部腫脹或是吞嚥困難

試著露齒微笑看看,如果表情不對勁,身體可能也不對勁!

 

2.你「醉」了嗎?

 

講話語無倫次,含糊沒人聽得懂嗎?甚至是講話都有困難,想不起你要講的「那個字」?

這些都可能是大腦運作失常的現象!

如果你發現朋友有這個狀況,請他們重複剛剛說的話,若有困難,請儘速送醫!

 

3.你沒辦法「抓住」東西

 

手臂虛弱,讓你抬東西、抓東西有障礙嗎?快就醫!

這種症狀非常容易被忽略,拿遙控器、打字時有困難或是覺得手臂很沈重,都有可能!

如果你不確定你的狀況,試著同時將雙手手臂向前伸直,看看哪一隻手不太正常,就有可能是中風症狀。

 

4.感覺在坐咖啡杯?

 

其中一隻腳沒知覺了?讓你走路像喝醉一樣沒辦法平衡?

當你發生這個症狀時,就好像剛玩完咖啡杯一樣頭很暈、沒辦法走路,甚至連站都站不穩。

別以為這只是蒜皮小事,一定要趕快去給醫生檢查!

 

5.頭痛欲裂

 

爆炸性的頭痛絕對不是什麼正常的事,尤其如果你是平常根本不會頭痛的人。

中風所導致的頭痛是非常劇烈的,許多人稱之為「人生最痛的一次頭痛」。

這種情況可能是腦動脈腫瘤破裂的徵兆,使你大腦中的血管大爆發,導致出血性中風

雖然很罕見,但卻是非常致命的!

 

6.眼見「不一定」為憑

 

中風能讓你在一夕之間失去視覺

1/4的中風病患因為中風而失去了部分視力,有的人甚至會看到多重、模糊的畫面。

 

 

只要你發現你有任何中風的跡象,一定要叫救護車。

救護車能事先通知處理中風的團隊,優先搶救,才不會錯過黃金救援時間!